Please write down your inquiry message in the form below. We will get back to you as soon as possible.
[蘋果日報 2011/03/07] 八方人物:棟篤笑工程師立志上位
Mar 23, 2011
還未有互聯網的 60年代,藝術家 Andy Warhol已預言,未來每個人都會有 15分鐘成名機會。今天,只要你夠爆敢玩命,哪管你是霸氣阿嬋還是奀模老竇,要上位見報何須幹一番大事業。有位中年工程師,最近將一段 rap片放上 YouTube,「財政司司長你好嗎,我個名叫做 Dr.King......」網友說他是唐白虎數白欖,贈他收皮二字。他說他不是 MC JIN,下次會做得更好。立志上位,更定下二十年表演計劃,誓要打破大眾對工程師的固有形象,是他太瘋癲,還是他人看不穿?


「你好!我係黃敬!」接過名片,抬頭寫着「麥斯迪埃.黃敬」,記者才疏學淺,四字複姓只想到愛新覺羅,「自己改嘅,因為我搞嘅發展顧問公司叫 MSDI,譯音就係呢四個字,係咪好搶眼令你留得低印象?」下月將於理大表演四場棟篤笑,演繹升呢秘笈「際遇由我創」,教工程師們如何在 40歲前賺一千萬,「我嘅棟篤笑笑中有淚,係參考過黃子華、詹瑞文嘅表演,其實笑話唔使好笑,最緊要帶到觀眾跟你笑。」
 

希望做 18區巡迴表演

不只棟篤笑, Dr.King最近還苦學拉丁舞、口琴、唱歌,表演大計橫跨 20年,「諗住做 18區巡迴表演」。積極上位不但為滿足表演慾,也意圖將工程師守舊形象打碎,「好多人仍然覺得工程師死板、出入地盤好污糟,我只係想話畀你聽,我哋都係專業人士,你睇我一啲都唔污糟,因為我會帶三套衫落地盤換」。不擔心別人嘲笑?「連前程都唔使點擔心,仲有咩好驚?我唔一定成功,不過應該唔會失敗。」
 

 兩次滑鐵盧均輸身家

 這句說話,是他半生座右銘。來自客家窮鄉, 11歲隨祖母來港定居,屋邨仔靠雙手穿膠花養家,兼職太多,學業成績滑落,險進不了大學,「本來想讀傳理系做記者,結果成績麻麻,當年掹車邊先入到港大工程系」。畢業後步步高升, 25歲之齡管理百人工程公司,講師顧問老闆通通做過。
一臉自信滿滿,但人生至今遇過兩次滑鐵盧,「兩鋪都係輸身家」,大學時代靠做補習社及電腦公司賺到第一桶金,學人炒孖展,一鋪清袋,「以後發誓唔敢再賭錢」;近日公司投資又失利,不過人到中年心境化,「夠食夠住就可以嘞」。
父母離異沒令他孤僻,反而愛說話。黃敬說,祖母對他影響大,「 50年代佢自己起屋,家 80歲人同個孫一齊學英文 ABC。」哎呀弟妹眾多,最少的只有 3歲,讓他更重視家人,「 10年前已經立咗遺囑,每個家人都希望照顧到。」棟篤笑工程師磨拳擦掌,希望其表演能鼓舞年輕人及業界,別忘了自己的專業,以及凡事皆可行的簡單信念。



記者 夏志禮


Link
黃敬說,自信是天生的,因他相信就算未能成功,應該也不會失敗。
In 2005, Utilities Specialist and engineer, Dr. King Wong, set up his consulting engineering business in Hong Kong. In the past few years, the business has grown into local consulting firm of a wide scope …  [Detail]
To be the leading Global Strategic Advisor in Utilities related projects and other type of projects to the municipal, governmental, construction, facilities management, property management Industries.

To empower Clients with the ultimate competitive advantages in all types of projects through the provisions of supreme strategic planning, project management know-how and sustainable technologies and methods.   [Detail]